祈祷落幕时

pray六月从日本回来,还没沾上旅游书,先让我翻翻喜欢的推理小说吧!其实,推理小説才是我的最愛,從早期讀的福尔摩斯,到近期的东野圭吾,好的推理小说每每总能让我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认识东野是从连续剧《侦探伽利略》开始。福山雅治的气质实在配合东都大学不吃人间烟火的物理学副教授角色,仿佛像是特地为他量身定做的角色似的,而且东野出身理科,其科学知识为书上的主角汤川学副教授铺设情节时着实起着锦上添花的化学作用,加上福山雅治也很好地揣摩角色,简直为这部连续剧画龙点睛。每一集,我都拜服于东野神乎其技的想象力!就这样,我把两套连续剧及每部小说都读完了。

读完了伽利略系列,在望穿秋水等待的当儿,顺手翻了东野的另一个侦探系列,也就是加贺恭一郎,不想又着了东野的道,又一次沉入东野的推理漩涡。加贺恭一郎和侦探伽利略里的汤川学是迥然不同性质,前者注重布局与心理上的抽丝剥茧,后者则是着重科学上的分析。东野本身曾透露,汤川学系列难构思得多,可能暗示以后伽利略系列会减产吧?

《祈祷落幕时》是加贺系列的第十本小说,此书还荣获2014年第48回的吉川英治文学奖。加贺系列,我也几乎看完了。当初其实是从连续剧《新参者》入手的,那是一部很精湛的作品,每一集虽说是个独立故事,但却都与剧末的结局有着千丝万缕的纠结。另外,加贺系列几乎都会介绍一些东京非主流的景点,托福,我还因为《新参者》和《麒麟之翼》获得灵感而赢得免费东京机票!还是两回哦!所以在东京时,还刻意安排住靠近日本桥,去过日本那么多回,还是第一次去日本桥呢 😀 同样的,加贺恭一郎的角色也像是特地为阿部宽订造般,阿部完全诠释出主角那深沉、内敛的性格,兼且体格高大,性格谦恭,实在不做第二人选。以前我不怎么喜欢阿部宽的,看了这部连续剧后完全改观了。接着,我就落力张罗加贺系列的其他著作。东野在塑造加贺恭一郎这个角色与周边人物时留有很多手,我读完前面7、8部,却还一直玩味为什么东野几乎不着墨于加贺的母亲?会这么说是因为东野似乎野心勃勃地通过字里行间将加贺的身世封印起来,将其充作系列中另一朵谜团,直到《祈祷落幕时》才算完全绽开。对了,为什么我只读了7、8部呢?因为其中除了有些只看连续剧,有两部是我奉劝诸君莫碰的,那就是《谁杀了他》和《我杀了他》。这两部是没有结局的,是作者为了鼓励读者参与推理,刻意让读者们从书中留下的线索推断凶手。过了近廿年,网上还有读者争论自己的观点,因此,东野的动机算是成功的。我并非揭开故事的谜底,而是很讨厌看完了,发现没有结局的作品。

言归正传,回到《祈祷落幕时》,可能我愚昧,看完书还摸不清跟祈祷有什么关系。此书从一个女人在别人的廉价公寓被杀开始,租公寓的人失去踪影。房内挂着一份月历,上面按月份写有东京十二座桥的名字。刑警加贺顿时呆住,这正和他过世多年的母亲遗物相似… 究竟死者与加贺的母亲有着什么关联?而加贺的母亲当初又为什么舍他而去?这书可说是加贺迷绝对不可错过的作品。

当然,东野的布局不会那么容易让读者猜到的。这部小说让我想起伽利略系列的《嫌疑犯X的献身》,其实那部小说结构似乎更适合加贺恭一郎。我也翻过横沟正史、松本清张、西村京太郎、江戶川亂步、赤川次郎、横山秀夫的作品(其中不少垃圾作品),我想,东野是属于横沟正史级别的。不过东野的笔风广泛,不局限于侦探推理,但我也并不完全接受东野的创作,譬如天下一大五郎系列的名侦探系列就让我吐口水(是的,垃圾)。

目前为止,我喜欢的侦探人物有福尔摩斯、波洛、金田一耕助、汤川学、以及加贺恭一郎,其中东野创作的人物就占了两位。殷切期待下一本伽利略及加贺系列的作品!

書名∶ 祈祷落幕时
作者∶ 东野圭吾
翻译∶ 代珂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初版年份∶ 2015年1月(我手上這本是2015年1月初版4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