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電車.巴士,PASS玩九州

pass_kyushu

老實説,這本書有些年紀了,是2012年的出版,本來我是不怎麽想沾手,但是看到SunQ Pass這名頭,興趣就來了!我在2015年第二次前往九州之前并沒緣讀過這本書,卻在當時就已經聽過SunQ Pass,這乘車券其實與國鉄JR的火車券異曲同工,衹是僅可用來乘坐巴士(及部分渡輪),尤其是長途高速巴士。當時去九州由於時間緊迫,加上重心放在不少專題列車上,并沒多加注意,但在九州旅遊途中見到很多巴士都貼有SunQ Pass的貼紙,意會到若能善用SunQ Pass,其實去九州可以玩得更實惠!

首先,諸位務必瞭解九州新幹線衹涵蓋福岡、熊本,與鹿兒島縣,偏重於九州西岸,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爲其他區域由於地理因素無法負擔承建新幹線的經濟效應,然而若轉上在來線前往,若考慮班次與轉車時間,有可能會比高速巴士花上更長時間。舉個比方,從福岡前往宮崎縣的高千穗BC,搭新幹線轉在來線到延岡就要4小時,另外加上轉70分鐘的巴士,實際上比直達的高速巴士的4小時還長。搭巴士的話,還能選擇夜車,連1晚住宿費都省掉,超級實惠的!若能明白這點,就能體會這本書的奧妙。九州,是個充滿祕境的地方,這些所在往往都是遠離火車站的,何況實際上雖然新幹線停留博多駅、熊本駅、甚至鹿兒島中央駅,但這些所在其實全都不是市中心(分別在天神、下町、天文台)。通常住宿都是選擇市中心爲主,這樣吃、買都會更爲方便。

充其量,這本書更像是作者易虹的個人遊記,通過其旅程來介紹如何充分使用SunQ Pass和九州鐵道火車券。作者曾經負笈大分縣4年,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算是“地頭”了,當然也因此諳日語,所以能從不少當地居民口中認識更多典故與景點。此書主要分爲兩部分,第一篇在冬季以JR Pass搭電車玩九州、第二篇在夏季以SunQ Pass搭巴士玩九州,她的寫作手法與搭車手腕很像我的風格(當然我的文筆望塵莫及啦~),所以我讀起來很有親切感。我以爲我旅遊日本的手腕已經接近孤寒節省了,但作者爲了省錢在漫畫店過夜,更是讓我甘拜下風!…orz

route_img1這裡分享摘自SunQ網站的巴士網絡圖,可以留意的是銜接熊本縣新港與長崎縣的島原港的渡輪,這樣其實能更爲方便環繞九州一圈,並同時納入島原與云仙等地,無需重複任何路段,非常方便。但是巴士旅遊也有其短處,某些路綫班次會很少,所以行程務必精準才能充分使用SunQ Pass,可以利用@バスで網站搜索。另外注意的是,每天使用期限為03:00~26:59。所以若乘搭2.58am或之前發的夜車,是當作前一天發車的。也無需擔心途中需要上洗手間,基本上巴士都會在每隔約兩小時停靠在休息站,可順便買些零食飲料,即便夜車也是(這是個人旅遊本州的經驗,相信九州亦同)。SunQ Pass可由官網購買,或各大九州巴士站售票處購買。哦,對了,有些高速巴士必須預約劃位,可撥打熱綫電話預約,據知能提供中英日語介面,當然也可提早到車站售票處預定。

介紹完SunQ Pass,相信很多人對JR Pass已經有相當認識,我無意繼續談JR Pass。至於景點方面,可參考此書的目錄:

作者序 我所愛的九州~九州の思い出
前言 JR PASS V.S. SUNQ BUS PASS
行程規劃
九州旅費計算
福岡國際空港V.S.宮崎空港

第一篇 冬之戀,JR PASS搭火車玩九州
【福岡】博多&天神,九州最重要的出入門戶
【宮崎】霧島神宮&火山灰,天孫降臨的高千穗
【熊本】阿蘇火山&雪景,世界最大級的活火山口
【宮崎】青島神社&戀愛成就,漂浮在外海長橋的愛情神社
【鹿兒島&熊本&宮崎】日本三大車窗之旅
【熊本】人吉&幽靈寺廟,恐怖幽靈景點
【長崎】長崎&除夕夜,一個人卻不寂寞的中國新年
【長崎】長崎&大年初一的中華燈會
【熊本】熊本&黑亭,最好吃的拉麵在這裡
【佐賀】佐賀阿嬤的故鄉
【福岡】小倉&松本清張,充滿文藝氣息的紫川風情
【福岡】門司&大正,北九州最受情侶歡迎的約會景點
【九州】櫻的約定

第二篇 春暖花開,SUNQ BUS搭巴士玩九州
【九州】祝!九州新幹線全面開通
【熊本】春浪漫熊本城
【福岡】密窯之鄉~大川內山
【大分】幸福黑川溫泉
【福岡】太宰府旁的理想午後
【九州】福岡快晴

很少見到有書提到SunQ Pass的,但相信要找這本書,就算在台灣也不甚容易,可考慮從博客來誠品書店網購。

書名∶ 搭電車.巴士,PASS玩九州
作者∶ 易虹
出版社∶ 華成圖書
初版年份∶ 2012年4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