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旅行

圖摘自博客來

圖摘自博客來

當我見到Mook的這本作品時,第一印象是充滿喜悅的。Mook的内涵一向是品質的象徵,但看完這本書後,我卻有一點點的失望,很明顯地,校對又在做夢了。旅遊書不比小説,後者即使有錯別字大概也無關痛癢,但旅遊書一些細節卻絕對不能出錯。試想想,如果讀者聽信某些重要資料,在出行時碰上狀況,千里迢迢循著書上的指示卻闖進死胡同,浪費的時間與金錢該找誰索償啊?待會兒我再細細道來…

寫了那麽多篇書評,我大概不必重復日本實在是個很適合自由行的國度。雖然某些大城市的市内交通系統紊亂,但一坐上日本火車(不算地鐵),那種感覺是無與倫比的。速度不是考量,語言更不是障礙,主要是鐵道業者花在列車上的心思常常讓我嘆爲觀止,而很多鐵路沿綫風光也是搭飛機無法比擬的。Mook很了解讀者兼鐵道迷的心態,雖然用字稍嫌多了些,坦白說對鐵路新手負擔重了點,但精美的印刷及漂亮的照片很搶眼,幾乎讓我手不釋卷。最重要的當然是書上涵蓋了許多日本經典鐵道,當中很多是值得花上一天細細品味的列車。

這裡先附上摘自博客來的目錄∶

JapanRail_02JapanRail_03依上圖所見,本書有系統地将44條鐵路根據車種分門別類。首先本書以介紹各式車票、購買指南、鐵路系統、鐵路博物館等拉開帷幕,這方面我也只是一知半解。日本的列車好些有分指定席與自由席,碰上特急列車也需要另外加購特急券。我一向都是利用各式JR車券,這些大致上都概括這些繁文縟節,所以我無需頭痛。如果要付費搭列車,我通常都會選擇最便宜的非特急列車,或者選搭自由席,車程差距一般不會逾十五分鐘,所以我也懶得去研究。

我覺得有趣的是書中居然還提到廢線道散步,這就是因爲高速鐵道的開通、或者基於需求量驟減、天然災難等因素而廢止的舊鐵道,地方政府將其改成公園、或者讓遊人尋幽探秘的秘境,其中就包括橫川至輕井沢一段的碓氷峠(Usui Pass)、北海道距帯広駅100分鐘的旧士幌線糠平湖(沉入水中的旧橋梁)、及旧広尾線的愛国駅及幸福駅(這裡還是很多情侶喜歡拍照所在呢!)等。

列車章節,首先提及新幹線。由於這本書是2013年出版的,當時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Hayabusa)已經川行,但北陸新幹線則還未通車,所以書上沒有介紹。在提及秋田新幹線こまち(Komachi)方面,書上習慣性稱爲Comachi是一大誤筆。官方翻譯一直都是Komachi,雖然發音上沒大差別,不過如果沒按照官方拼音,上網搜尋路線會遇上困難。另外,在提及長野新幹線あさま號(淺間,Asama)在東京至長野市之間直達不停站是錯誤的。從來沒有不停站的Asama,這不符合經濟效應。在提及九州新幹線みずほ(Mizuho)時,也錯誤譯為みずぼ(Mizubo)。這些錯誤全集中在第57頁,這還只是我識別的錯誤,那些我不知道的還有多少就不曉得了,真懷疑作者和校對是不是約好一起睡覺。

寢台列車方面,据我所知現時Twilight Express及北斗星Hokutosei已經雙雙退役了,僅剩仙后座Cassiopeia還川行於上野與札幌之間。不知待新幹線開通到北海道後,會不會連仙后座列車也退役… 這些寢台列車給予的感受是無法跟新幹線比較的,有點類似東方快車,而目前需求也常常一票難求,也許是基於維修方面的困難吧!但更旧的蒸汽火車都復活啦,實在看不出有什麽因素令鐵道公司卻步。

北海道鐵道旅行可以説是我的日本旅遊啓蒙地,除了九州之外,大概只有北海道有那麽多的專題列車了。我最熟悉的莫過於JR富良野線的Norokko花季列車,綠色顯眼的車身,面向窗戶的座位,將窗外七彩的花田景色一覽無遺地盡收眼簾。此外,書中也簡略介紹富良野的主要景點,當然少不了富田農場、來自北國場景、花田之丘、Mild Seven之丘、Ken & Mary之木、四季彩之丘、北西之丘展望公園等。

SL Niseko是秋季限定川行於札幌與蘭越之間的蒸汽火車;SL函館大沼號是4~8月川行於函館與森駅之間的蒸汽火車,途經五稜郭、大沼公園等。

如果提到北海道最受歡迎的列車,非旭山動物園號莫屬!行走於札幌與旭川之間的旭山動物園號共有5節車廂,分別有著北極熊、大灰狼、獅子、猩猩、企鵝等主題,座位也鋪上動物座位套,車上也有供孩子玩樂的空間,話雖如此,卻也有不少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借機與孩子同樂,自己暗暗參與!可惜此趟列車今年僅在9月至10月的周末及擇日運行,每天一班次。

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前,東北鐵道旅行是我很嚮往的秘境旅行,那之後有些鐵路受到影響,雖然本書中列出的鐵道似乎沒受多大影響,但我還是有些擔心當地的食材。雖然日本政府信誓旦旦言明食品絕對沒問題,那麽最近台灣那些換過標簽,輻射指數超標的日本私運進口食品哪裏來?何況,連日本民衆也不是那麽信任政府的,這個看投票率就知道啦!

東北有很多特色溫泉,書中介紹的有鳴子溫泉、銀山溫泉、秋保溫泉、花卷溫泉、及乳頭溫泉等。當年我只去過鳴子溫泉,但因爲迷了路,而沒有時間泡湯,甚是遺憾。這篇章提到的JR五能線川行於東能代與弘前之間,主要是欣賞青森段的日本海岸,途中經過艫作駅(Henashi)附近的不老不死溫泉、十二湖駅的白神山地,不是一般的重點旅遊。

我倒是對JR陸羽東線較爲熟悉,2010年就是從仙台搭乘東北新幹線到古川駅轉陸羽東線前往鳴子溫泉。川行在陸羽東線的有Resort Minori(リゾートみのり),從仙台開往新庄,途經松島、小牛田、古川、鳴子溫泉、中山平溫泉等。此趟專題列車設有視野寬闊的車窗,駕駛座前的自由座位更能讓人瀏覽窗外美不勝收的怏然綠意,是前往鳴子溫泉鄉的不二之選!不過似乎僅在週五、周末,及假日才運行,而且每個運行日才一班次,仙台的發車時間為12.34pm,新庄為9.02am,這種時間有點尷尬。

關東鐵道旅行首先介紹的是箱根登山鐵道。由於我下個月就要前往箱根小湧谷,這裡先說說小田急箱根周遊券,這些是我個人搜索的資料,不在書中。

有效期限2天 有效期限3天
出發站 成人 兒童 成人 兒童
從新宿出發 5,140日圓 1,500日圓 5,640日圓 1,750日圓
從町田出發 4,820日圓 1,420日圓 5,320日圓 1,670日圓
從小田原出發 4,000日圓 1,000日圓 4,500日圓 1,250日圓

從新宿前往小田原這段先按下不表。

  1. 小田原駅要乘搭箱根登山鐵路,先到箱根湯本駅。(17分鐘)
  2. 箱根湯本駅要下車,再轉另一趟箱根登山鐵路(我須要在35分鐘後,在小湧谷駅下車,再轉巴士前往旅館。從小田原到小湧谷駅車資共¥620),到達強羅駅。(41分鐘)
  3. 強羅駅,可以乘搭箱根登山纜車前往早雲山駅。(9分鐘)
  4. 早雲山駅轉搭箱根空中纜車前往桃園台港
  5. 桃園台港可以乘搭箱根海賊觀光船遊覽蘆之湖,前往元箱根港箱根町港(前往三島駅
  6. 元箱根港箱根町港箱根登山巴士回到小湧谷,在靠近路口的車站上車,要注意搭延向小湧谷川行的巴士。

持有箱根周遊券應該可以在限定的天數無限次乘搭以上交通工具。

要注意的是,若在小田原駅購買的話,這票券可能不包括回新宿的車票,但是聽説購買浪漫特快列車(車程約81分鐘,車資¥1770)可享有折扣。普通快速列車則是¥880(車程約93分鐘)。

————————————————————————

從小田原到強羅雖只有15公里,但因爲由箱根湯本駅開始,鐵路進入險坡地段,這大概是全日本最陡峭的鐵路,因此車速緩慢,全程需要53分鐘,部分路段還是以”Z”字形行駛。留心看,鐵軌中間還加上一條鋼索,好將列車拉上山。

箱根較爲著名的景點有雕刻の森(箱根登山鐵道雕刻の森駅徒步2分鐘),收集了羅丹、畢卡索等藝術巨匠的作品,若要細細品味,打底要2小時的時間。門票¥1600。

強羅公園於登山纜車公園下駅下車即達,或由強羅駅徒步5分鐘。園内櫻花、杜鵑、綉球花等花卉順應時節綻放,也種植逾140種玫瑰。境内也有體驗工房,供遊客吹玻璃、捏陶、製作乾燥花等。入場費¥500。

強羅駅徒步1分鐘的花詩,創業于大正十年,以溫泉餅為主要商品,在強羅駅前的分店附有點心席,供應使用深山湧泉[嬰寿の命水]製作的和菓子、冰品、咖啡、茶等。其溫泉餅是軟綿綿的麻糬加入柚子香味,口感清新!可惜我週三到達,是其休日。

關東鐵道旅行的介紹接著把苗頭轉向都電荒川線。但是個人認爲,這條鐵道除了標榜著東京僅存的路面電車線之外,其實沒有經過什麽主流的景點,沒有日本其他的路面電車來的有看頭,尤其是接下來説到的江ノ島電鉄。

江ノ島電鉄有什麽魅力能讓我嚮往呢?首先,這條路面電車沿著風光明媚的湘南海岸,間中穿越狹窄的民宅,而且還經過長谷的镰倉大佛,更是經過江ノ島,短短的一條鐵路卻有著無限旖旎。此外,我最喜愛的漫畫灌籃高手更是以這條鐵路周遭為背景呢!要細細品味镰倉,就不能不好好利用江ノ島電鉄,1日乘車券¥590,很值得啊!

我對秩父鐵道的認識,是源于羊山公園芝櫻之丘。每當4月中旬-5月上旬,超過40萬株花卉爭相鬥妍,除了芝櫻之外,還包括染井吉野櫻,垂櫻、八重櫻等,教人沉醉在一片花海。可搭乘西武秩父線,在“橫瀨”駅或“西武秩父”駅下車, 徒步約15分。書中沒提及羊山公園,倒是提到由熊谷通往三峰口的Paleo Express蒸汽火車,1天僅1班次,只在4月~12月間的周末及假日運行,沿途不乏溪谷景色,是花季以外的另一賣點。

真岡鐵道…嗯,這個倒是沒聼過。運行於關東地區的茂木駅與水戶線的下館駅之間,算是地方性的列車,因爲搭客量驟減,曾于卅多年前考慮廢線,但因眷顧到這條路線仍然是學生們的通學工具,而保留了下來。春天時期沿線可見到油菜花盛開,夏天則是綠意怏然的菜田。和一眾SL鐵路一樣,蒸汽火車僅在周末及假日行駛,一天1班次。

我對於渡良瀨的認識起源于一首“老”歌,沒錯,就是森高千里的《渡良瀨橋》。慚愧的是,初次聽到居然是在2年前(遲了廿年:P),聼東京旅遊達人林氏璧介紹的。老實說,這條橋並沒有什麽特色,純粹是歌曲帶紅的。現在橋的一端還立有歌碑紀念這首歌!渡良瀨溪谷鐵道早年是運送銅礦的路線,現在大致上作爲用途了。川行於大間々駅與足尾駅之間的渡良瀨溪谷小火車,在楓紅的秋天兩旁火紅的楓葉會帶給人無限遐想。而當列車駛過草木隧道時,天花板會亮燈化成星空,好比天花板突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夜空的銀河般美麗!

中部北陸鐵道旅行隨著今年3月北陸新幹線的開通,應該會方便許多吧?一直很想去北陸地區及中部地區,但前者直到新幹線開通前前往不便,後者因爲位置尷尬而多有不便。因爲從我居住的國度只有直機前往東京、大阪、名古屋、及福岡。偏偏我這幾年來都是飛東京(只有今年1月飛福岡),要去北陸及中部地區很浪費JR乘車券,飛名古屋又幾乎沒有優惠機票,所以高山、立山、金澤等地區一直與我緣慳一面。我也想去下呂溫泉、白川鄉、高山的宮川朝市、立山黑部峽谷、金澤的兼六園呀!

説道北陸,我聽説過能登半島這個地方(我好像對什麽什麽半島都很有興趣,尤其是丹後半島),就在金澤市與富山市上方,但要搭鐵路的話只能由金澤方向前來。能登鐵道就七尾駅運行至穴水駅,沿途可見内海七尾西灣與北灣的風景。能登半島很大,但由於日本人口急劇老化,加上農村遷徙,我想在能登半島不難找片無人海岸,欣賞“屬於”自己的一片日本海,當然,這些秘境多是要自駕才來得到的。

在能登線上,有個和倉溫泉,位于能登半島東邊。這裡有家百年旅館加賀屋,雖然價錢偏貴,但卻是少見的全方位度假旅館。在四棟大樓組合的空間之中,居然還有商店街、小酒館、劇場、甚至神社,這根本就是個小城鎮了!借借書中的字句,“不出旅館一步,所有衣食住行育樂的需求都可以在這裡得到滿足”。有興趣多了解能登的,也以看看以能登鐵道西岸駅為背景的動漫[花開物語](花咲くいろは)。

關西鐵道旅行只提到叡山電鐵、嵯峨野觀光鐵道、還有和歌山電鐵。我只對後者有興趣,前兩者跳過不表。其實,和歌山沒什麽看頭,主要焦點是白濱溫泉。但近年來多了一個活動景點,就是貴志駅的站長,話説,這位站長還真的不是人!我不是罵那位站長,但它真的不是人,是一頭今年年屆16嵗高齡的三色貓–小玉(Tama-chan)。小玉的媽媽Miko出生于貴志駅的前一站甘露寺前駅,在1999年的春天來到貴志駅誕下四隻小貓,其中唯一的三色貓就是小玉。這些貓咪原本被貴志駅前的小山商店收養,並蓋起一間貓屋讓時常出現在貴志駅周邊的它們居住。但當南海電鐵在2004年因無法再承受連年虧損而將鐵路轉讓給新成立的和歌山電鐵,同個時候,市政府也徵收貓屋的土地供建駐車場。2006年和歌山電鐵的開幕儀式后,小山商店請求和歌山電鐵的小嶋光信社長讓貓咪們住在車站内,其中個性較爲沉穩的小玉更被任命為貓站長,這之後消息不脛而走,很多貓迷便老遠來到貴志駅朝聖。隨後,和歌山電鐵先後推出由日本專題鐵道之父水戶岡銳治設計的草莓電車、玩具電車、以及小玉電車,這些都深受電車迷的喜愛,而和歌山電鐵更托小玉的福,成爲賺錢的路線!2010年,貴志駅來了個大整修,原本平凡無奇的車站搖身一變,成爲貓頭貓臉的可愛車站,很是Kawaii哦~不過,新車站建成后,小玉就從戶外接客轉變成待在玻璃空間内了。話説,小玉站長年紀也偏大了,每個星期天會由伊太祈曾駅的站長二玉(Nitama)接班。另外,新建的貴志駅内還設有咖啡屋,售賣以小玉為商標的飲料噢!

中国四国铁道旅行很意外地,竟然列出5條之多,包括JR吳線、一畑電車、JR境線、伊予鐵道、JR山口線。這些我都聼過,我想在我的國度,我大概是少數聼過這些列車的。先說說吳線及伊予鐵道,前者是中国地區沿著瀨戶内海岸行駛的鐵道,後者是四国松山市的主幹鐵路,如果通過渡輪往來廣島/吳及松山,一般都會用上這兩條鐵路。書上寫著JR吳線銜接三原駅與海田市駅,但我記得曾經由吳駅搭列車前往広島,中途沒有轉車。吳線沿綫有瀬戸内マリンビュー(Setouchi Marine View)主題列車運行於三原駅與宮島口駅之間,這趟列車的特別之処在於側面有面海的座位,可以沿岸欣賞瀨戶内海的碧波蕩漾與島嶼風光,車頭也有劃槳與救生圈裝飾,車身漆上藍白兩色,頗具海岸風情,但僅在周末及假日行駛。

一畑電車運行於神的故鄉出雲與松江之間,是銜接出雲駅與出雲大社的重要交通工具。除此之外,我不覺得一畑電車有什麽特別。

JR境線運行於米子駅與境港駅之間,這條本來平平無奇的地方線卻因爲漫畫因素而旺了起來。聼過水木茂嗎?他就是鬼太郎漫畫的作者,出生于鳥取縣的境港市,採取漫畫來作招徠鐵道的繁華似乎是日本的獨門配方。同在米子駅,偶爾也有明偵探柯南的專題列車出現(好像是川行於米子駅與鳥取駅之間的山陰本線),今時今日,論名聲名偵探柯南絕對不在鬼太郎之下,可是爲什麽噱頭沒後者大呢?聼説是因爲作者青山剛昌獅子開大口的原因。盡管如此,在北栄町山陰本線的由良駅,也有著大量的漫畫人物裝飾,當地也有作者青山剛昌的故鄉館,是粉絲朝聖所在。說回JR境線,由於漫畫的魅力,JR西日本鐵道公司還弄來4輛專題列車,分別漆上鬼太郎、眼球老爹、臭鼠男、及貓女的彩妝,車内的座椅和天花板也不放過!沿線許多店家售賣著漫畫相關系列商品,連車站都有其妖怪別稱呢!而在境港市,滿街都是漫畫人物的雕像、擺設,來到這裡就仿佛走入漫畫世界中。

四国的伊予鐵道範圍涵蓋整個愛媛縣,但真正教人玩味的卻是市中心川行的電車,仔細地說,是少爺列車。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曾在其小説《少爺》(坊っちゃん / Botchan)形容為像火材盒的列車當下還運行於道後溫泉駅與松山市駅、松山駅之間,而在道後溫泉一帶的建築更是刻意裝飾成大正/明治的風格,尤以道後溫泉駅為甚,特別是在夜裡,亮起燈的時分,感覺仿佛走回歷史一般地浪漫!道後溫泉更是日本最老的溫泉,在萬葉集中記載,有3千年的歷史!

JR山口線銜接著山陽本線與山陰本線,SL山口號就運行於新山口駅與津和野駅之間。山口號的特別之処在於其5節車廂各有風格,1號車是展望風、2號車是歐風、3號車是昭和風、4號車是大正逢、5號車是明治風。書中透露,為配合SL山口號列車,新山口駅更將其1號月台佈置得古樸典雅,售票亭、站長室、郵筒等,都是上幾代的文物!僅在3~11月的周末與假日川行。

九州鐵道旅行大概是最令人期待的,去過一趟九州方知,九州號稱火車王國實在當之無愧。這裡車速不是重點,車種才讓人心醉!先談談JR肥薩線。這名字有點奇怪,因爲川行於熊本的八代駅與鹿兒島的隼人駅間,而熊本的古名是肥後,鹿兒島的古名是薩摩,各取其首字,就變成肥薩線。單單這條綫路上就有好幾條專題列車,就從SL人吉號開始吧。

SL人吉號(Hitoyoshi)行駛於熊本駅與人吉駅之間,個人最爲欣賞的是列車最後一節車廂以三面玻璃窗營造出廣闊的視野。抵達人吉駅後,不妨找找在月台喊賣便當的老先生,他可是人吉駅的活動招牌。人吉號僅在3~11月的週五到週一,及假日行駛。

伊三郎•新平號(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 Isaburo•Shimpei)接棒從人吉駅開往吉松駅,基本上是條山線,名字取自1990年日本通信大臣山縣伊三郎及當時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特點是離開人吉駅後的第一個車站大畑駅後,會在平坦処倒車轉向,這裡是日本唯一同時有鐵路爬陡坡的Z形轉向路線與曲形鐵道路線的車站。此外,列車穿過矢岳第一隧道後,可以從列車的廣闊觀景窗望見霧島連峰,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見櫻島!這可是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一。伊三郎•新平號每日2班次往返。

在吉松駅,這裡可以搭乘另一趟專題列車隼人之風號(はやとの風 / Hayato-no-Kaze)前往鹿兒島中央駅。這名字很有趣,隼是鷹的一種,但隼人不是鳥人噢!原來,隼人指的是古日本時代居住在薩摩、大隅一帶(皆在目前的鹿兒島)的民族。隼人之風號列車會經過大隅橫川駅及嘉例川駅,這兩個鹿兒島最舊的車站。車上大量使用木材,連地板也是打過蠟的杉木,予人溫軟的感覺。每日2班次。

這裡補充一下,來鹿兒島,要認知這裡的交通樞紐是在鹿兒島中央駅,不是鹿兒島駅,一般轉車在中央駅會方便得多。如果去櫻島一帶的話,才是鹿兒島駅較爲靠近。

到了鹿兒島中央駅,可以接上JR指宿枕崎線,代表性專題列車就是神話色彩濃厚的指宿玉手箱號(指宿のたまて箱 / Ibusuki-no-Tamatebako),運行於鹿兒島中央駅與指宿駅之間。浦島太郎的故事聼過嗎?故事尾聲,當浦島太郎打開寶盒(玉手箱)之際,從寶盒噴出來濛濛煙霧,一頭黑髮瞬間變成白髮…這趟專題列車就刻意營造煙霧效果,在開車前及抵達終點站時,車門會噴出水蒸氣,仿如玉手箱的煙霧一般。列車外觀靠海一邊漆成白色,靠山一邊漆成黑色,内部也廣泛使用木材,靠海一邊多數座位設計成面海方向,可以欣賞沿海風光,座位前有桌枱,讓乘客一面觀賞窗景一面享用餐點。靠山一邊也有沙發式座位,一樣背山面海,但周圍是書架,懂日文的話可以借來翻看。列車行進途中,車掌小姐還會讓乘客戴上車掌帽,拿著紀念車牌,替乘客拍照。到了指宿,一定要去做砂蒸,這是指宿獨有的砂浴,我雖然也在別府看過,不過据稱只有指宿的沙是天然熱,由通過地底的溫泉水浸熱,並提供比泡溫泉更多的保健功能。如果從指宿再搭枕崎線南下,可以來到西大山駅,這裡雖然是無人車站,卻是JR最南端的車站,在沖繩島單軌電車通行之前還是全日本最南端的車站。每日3班次。

JR日南線也許是九州冷門的鐵路,可是在宮崎與油津之間,還是有海幸山幸號(Umisachi Yamasachi)這條專題列車運行,和指宿玉手箱一樣,名稱同樣原自神話。沿途,青島駅鄰近有座青島神社,裏邊花樣甚多,是很有趣的神社,另外在神社沿岸的海灘上怪石嶙峋,這裡被稱爲鬼的洗衣板,這一帶很值得遊覽。此外,在饫肥市、伊比井駅鄰近的鵜戶神宮,都是值得一遊的地方。此趟列車只在周末及假日運行,1天1班次。

肥薩おれんじ鉄道(Hisatsu Orange Railway)是很有意思的列車,行駛於鹿兒島的川内駅與熊本的八代駅之間,是九州最長的私鉄路線。如果說日南線能夠欣賞九州東南部海岸綫,那麽肥薩おれんじ鉄道就能欣賞九州西南部海岸綫。不過,真正有意思的專題列車要數観光列車「おれんじ食堂」(Orange Restaurant Express),車上提供的餐食堪稱精致!至於價錢嘛….

JR三角線連接熊本駅與三角駅,這段地方性路實在沒什麽看頭,主要賣點是川行其中的A-Train,開車前月台會播放爵士名曲[搭乘A列車前往](原曲為“Take the A-Train”)。車身外側漆上黑色與金色邊綫,1號車廂更設有小酒吧,可以一面品酒,一面欣賞爵士樂。逢周末及假日川行,一日2班次。

最後來到九州深受歡迎的JR久大本線,從久留米駅一直延伸到大分駅。這條線路上的經典專題列車就是一票難求的由布院之森(ゆふいんの森 / Yufuin-no-mori)。今年1月,我抵達福岡想搭乘,無奈全車指定席的列車車票全部售罄,只得另作安排前往別府。在博多駅(也就是福岡駅的別名啦)内的綠色換票窗口還有顯示牌標明,接下來數天的車票也售罄,可見其受歡迎程度。外觀漆上青綠色與金色的由布院之森,内部以歐風為主題,車上還有小畫廊,定位於休閒度假列車,特別受女性青睞。

寫到這裡,不得不提提全日本最豪華的鐵路 — ななつ星 in 九州(Seven Stars in Kyushu),這應該是本書出版後才推出的列車,豪華級別猶在東方快車及Cassiopeia之上,由於車上客房有限,即使日本當地人想乘搭還得抽籤,而且幾率不大!

好啦,也該為此文作個總結了。Mook的出品,一向都給我帶來驚喜,但我覺得這本書大體上有些避重就輕,我只能說,如果他日要前往書上提到的景點或是乘搭這些列車,還得用心再搜尋資料。我也發現好些車資數目不正確,快車還便宜過慢車,怎叫人信服?不過,若純粹當作閲讀物,這本書還是頗值一讀的。

書名∶ 日本鐵道旅行
作者∶ 墨刻編輯部
出版社∶ 墨刻出版
初版年份∶ 2012年9月(我手上這本是2013年6月六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