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去不可!JR鐵道絕景之旅

®Ñ¦ç

初次接觸這本書是在即將前往九州旅行之前,本來猶豫該不該隨身帶上作爲參考,後來因爲一些原因作罷。

日本鐵道攝影師南正時著的這本書可説是JR鐵道的百科全書,由北到南有秩序地將JR鐵路一一介紹,並且附上很多珍貴精美的圖片,内容頗充實。但是文字有點多,而且略嫌過於專門與枯燥,如果不是死硬派的鐵道迷可能會有些難消化。充其量,我只能算是日本鐵道的小粉絲,對於列車系列只懂個大概,所以花了好些時間才總算將這本著作讀完。首先,如果不是對日本鐵道有充分的了解,我建議先從寶島作家牛奶杰的著作入手。我還沒拜讀過牛奶杰的書,可是讀過他的部落格,作品會比較生動,交通資訊也更爲詳細,較容易吸收。回到主題,首先這本書的題目不是很適合,我覺得首四個字根本是廢話,應該去掉。原來的書名(至少日文是這樣介紹的…)⌈值得珍藏的日本鐵道風景⌋也許更爲適合。原因無他,這本書收攬了日本全173條JR鐵路,難道全部都“非去不可”嗎?別忘記很多鐵路其實是通勤通學路綫,不太會有看頭的。對於多數人來説,不可能的啦,除非你是日本鐵道的特級發燒友。

不曉得書名是不是經翻譯之後改的,也不知道楊家昌翻譯之時保留了多少精髓、添加了多少點綴,我只能客觀地以這部著作視爲單一的作品作評。南正時的列車照片可以看出作者嘔心瀝血拍來的傑作,要寫這麽一本書超越異常的毅力,因爲日本好些鐵道路綫一天就那麽一、兩班,要切身體會這些列車的經驗,還要選擇好地點拍攝列車的風姿,可能要花上一整天。而如果在中途下車,也許要冒等上大半天或一整天才能搭上下一班列車的風險,尤其日本北海道冗長的冬天帶來的風雪與寒冷的氣候,要在些鳥不生蛋,連烏龜都不上岸的不毛之地等上那麽久,分分鐘的寒風刺骨會是多麽難熬!所以,這本書絕對是深具誠意的經典,也很值得鐵道迷珍藏。

南正時將其40年的鐵道經歷濃縮在這(經翻譯后)223頁的精華裏,誠屬難能可貴。而當他為此書執筆時,恰逢東北大地震,許多地方綫遭遇空前巨變,面臨廢綫危機,作者也面對該如何繼續其著作的艱難抉擇。在這裡要強調的是,南正時的落筆角度是從一個鐵道攝影家以綫而不是站為出發點。也就是說,作者會分享沿綫有哪些地點適合捕捉列車最美的鏡頭,至於個別車站,作者只是選擇性地介紹一些精華,包括美食及景觀或者一些軼事。此外字裏行間,作者很喜歡引述⌈男人真命苦⌋這部老舊日本戯裏主角阿寅到過各沿綫車站的故事,但可惜我對這部戯完全無法產生共鳴,也許畢竟這本書的最初對象還是日本人。

南正時也分享一些很有趣的現象,例如本來虧本經營的地方綫,如何在重啓觀光蒸汽火車后反虧為盈,造成慢速火車反而更受歡迎的情況。還有神出鬼沒的黃色新幹綫Dr Yellow;在隧道裏的特別海底車站(沒通往地面出口的車站,但2014年因建北海道新幹綫而廢站);連JR宮島渡輪也特別涵括在内。

最後不得不說說,不知道翻譯對日本鐵道認識多少,有些文字縂覺得不咬絃,名字也寫錯,有些鐵路資訊也交代得很模糊(雖然我了解翻譯不是項簡單的工作,而且這方面的校對也非常辛苦)。但究竟是翻譯不到位或者日文原版已經是這樣,我就不得而知了。日本四大島我都去過,我自己也寫過好幾篇日本遊記,對一些地方綫也稍有認識,所以一讀就發現錯誤。這本書作爲參考是不錯,但奉勸出行前還是多加確認,不可單單依靠這本書,會迷路的。

書名∶ 非去不可!JR鐵道絕景之旅
作者∶ 南正時 (楊家昌譯)
出版社∶ 城邦文化
初版年份∶ 2012年9月

One thought on “非去不可!JR鐵道絕景之旅

  1. […] 去年我在寫下南正時的非去不可!JR鐵道絕景之旅讀後感時曾提到牛奶杰,之後不久就托朋友到台灣時幫我買了這本書,哪知害我那位朋友花費不少功夫才在某大書店找到一本有點‘傷痕’的,讓我有點不好意思。隨後我也帶上陪我遊了一趟北海道。現下就來介紹這本書! […]

Leave a comment